最近在意的詩

詩經真的很棒啊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送子涉淇,至於頓丘。
  匪我愆期,子無良媒。將子無怒,秋以為期。乘彼垝垣,以望復關。
  不見復關,泣涕漣漣;既見復關,載笑載言。爾卜爾筮,體無咎言。
  以爾車來,以我賄遷。桑之未落,其葉沃若。于嗟鳩兮,無食桑葚。
  于嗟女兮,無與士耽。士之耽兮,猶可說也;女之耽兮,不可說也!
  桑之落矣,其黃而隕。自我徂爾,三歲食貧。淇水湯湯,漸車帷裳。
  女也不爽,士貳其行。士也罔極,二三其德!三歲為婦,靡室勞矣!
  夙興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于暴矣!兄弟不知,咥其笑矣!
  靜言思之,躬自悼矣!及爾偕老,老使我怨。淇則有岸,隰則有泮。
  總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氓。衛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