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的觀劇心得
一個關於傳承的故事...

====================
先後發表《萬里長城》、《莎姆雷特》兩個作品的「風屏劇團」,團長李修國屢敗屢戰,堅持要推出新作《梁家班》。《梁》劇的故事靈感來自李修國那位堅持做手工戲靴的父親,從一個戲靴師傅的角度,看見四○年代梨園行衰頹的過程。雖然梁家班仍試圖重整旗鼓,改革傳統戲曲的表演形式,但仍因時代變遷,家國動盪不安,這群欲振乏力的戲子伶人無法改變現況,只好各奔東西,梁家班也宣告解散。

李修國經由這個作品來表達對父親的追思,並在戲中扮演自己的父親,透過角色與自我對話,在真實回憶與虛構故事交雜之中,對戲劇與人生有了更深刻的體認。
====================

上面是介紹
以下感想開始



風屏3部曲中最不好笑的就是這部了
但是放在混亂的風屏系列的最後
不知為何一點都不突兀
《京》劇中的修國在自我剖析的部分比起前兩場多了許多
也是因為這樣
緩緩的將劇情引導到比較嚴肅的部分


這次的劇中劇也幾乎沒有好笑的地方
畢竟呈現的劇團"梁家班"是個走向沒落的京劇團
說到沒落啊
京劇這種行業在台灣幾乎是蒸發了吧
歌仔戲在一些廟會之類的場合還隱隱約約會出現
楊麗花也還常常露面
布袋戲近年紅到不行而且很多年輕新血

反觀京劇
真的有著巨大斷層啊
而且剛開演時放的背景音樂就是伶人尖銳的唱戲聲
因為不習慣
當下只覺得
"哇,好吵"→這就是沒落的原因之一吧
對不起喔(合掌)


梁家班的沒落固然令人心酸
但真正觸動我的是修國回憶父親的那些小小片段
畢竟父親對李國修來講
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光看他只用父親講的一些瑣碎小故事,就拼湊出如此動人的戲便可略知一二啊)
所以聽說這初和女兒紅(描寫母親)完全相反時
當然想見識一下他是如何描寫父親
意外的是
比起稍嫌灑狗血的女兒紅
爸爸部份完全是作冷處理
用平淡、又有些困擾、再加上不確定的語氣談論著父親
也許是父親的生命比起母親要來的平淡多了
但我認為更可能的情況是
父親融入他的生命早已達到一種很深很深的境界
對於最熟悉的人
我們是很難描述他到底作過什麼豐功偉業感動你
或是誘發了如何偉大的豪語影響你一輩子
但在某個時刻
你會突然浮現他講的某句話或某個動作
可以侃侃而談那個人和你生命交會的某個時間點即使別人只是雙眼無神的聽著
好啦對不起我這邊太個人了><
況且我想在傳統觀念中
對父親的愛基本上是不太好表現的
所以說李國修這樣還算激烈了喔?


總之《京》劇真的很感人
以上


想睡了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